【看電影學葡萄酒】007的硬漢式優雅與哀愁-Chateau Angelus

"Vodka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

一句耳熟能詳的007電影台詞,這句話從1958年第一次出現在龐德系列小說以來已經在電影中被歷任007給不斷詮釋,經典的程度僅次於那略帶挑釁意味的自我介紹:Bond, James Bond。

近年來電影產業流行以系列電影的"重開機"作為號召新舊影迷進戲院的賣點,007可說是這一波流行的始祖。2006年所推出的皇家夜總會實際上是原作者伊恩弗萊明(Ian Fleming)的第一部龐德小說,算是這位英國特務的起源,然而跌破大家眼鏡的是這次男主角選擇卻是由一位非典型帥哥出線-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這位新任情報員身形壯碩、臉部線條剛毅,那渾然天成的硬漢氣息沖淡了以往的玩世不恭和溫柔多情,取而代之的是更真實的人性和久經事故的風霜。

1471477574-4035255096
▲ 2006至今扮演007的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

皇家夜總會作為新世代龐德電影的首部曲,恰如其分地帶出了007這位初出茅蘆的情報員在心境上的轉變,而經歷了背叛之後又是如何失去了愛人的勇氣。這一集的龐德女郎薇絲朋是由伊娃葛林(Eva Green)飾演,同時她是第一位,或許也是最後一位,讓龐德陷入情網的女人。片中他們所共飲的第一支酒出現在他們初次見面的餐桌上,薇絲朋對龐德的不信任和敵對意識在一場猜測彼此身世背景的文戲中展露無遺,而那支Château Angelus就這麼靜靜佇立在劍拔弩張的兩人之間。一支如此搶戲的酒可不能就這麼草草帶過,能這麼顯眼地被置入性行銷絕對是大有來頭!

1471478851-3931158397

波爾多右岸的新世代一級名莊-Château Angelus

這支Château Angelus不僅是龐德與薇絲朋對飲的第一支酒,更是酒哥人生中購買的首款一級酒莊。但你知道嗎?這間波爾多左岸名莊的歷史就如同龐德的經歷一樣多揣又高潮迭起!在1958年(沒錯就是"Vodka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這句經典名言首次出現的那一年)完成的第一次St Emilion分級當中,Château Angelus(當年仍稱Château L’Angélus)只被分類在最入門的St Emilion Grand Cru Classés中,經過長時間的品質提升後在1996年才晉升至Premiers Grands Crus Classés B。最終,在2012年時正式成為Premiers grands crus classés A的一員,與久負盛名的Château Ausone、Château Cheval Blanc以及同年升級的Château Pavie並列為右岸的一級酒莊,與左岸的五大隔著Gironde河相互輝映。

1471477664-3557098992

▲Château Angelus 2010

為了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Château Angelus於2014釋出的2012年份酒款更是將長久以來的黃色金鐘標記以21K金打造直接印在瓶身之上,此舉在當年可是造成了不小的轟動,更讓2012年份的Château Angelus價格在波爾多市場一片看壞的情況下逆勢成長了50%。這限量的紀念包裝在正式酒款裝瓶上市前可是保密到家,還記得當年Decanter活動中與會的莊主Hubert de Boüard還趁機調侃了台下的酒商代表們沒能趁預購時多屯上一些貨。

1471478520-747844672

▲ Château Angelus 2012的21K金瓶身

舊愛還是最美-Vodka martini

如文章一開頭的那句台詞:Vodka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做為英國紳士的代名詞,龐德對於杯中物的愛好絕對是所有電影情報員之最(老實說我還真不記得阿湯哥上一次在不可能的任務裡喝酒是什麼時候…),除了葡萄酒外,連馬丁尼是用搖的還是攪的都有自己的堅持。就酒哥對調酒粗淺的理解,由於調製馬丁尼時每位調酒師都有自己追求的完美融冰比例:多一分則太稀,少一分則太嗆,因此用攪拌的手法方能達到較佳的控制。

至於龐德對搖盪的堅持,有一派說法是因為龐德版的馬丁尼在基酒當中加入了伏特加,為了達到更好的融合因此選擇用搖盪法調製;另一派說法則是龐德沒時間慢慢等所以偏好調製時間較短的搖盪法。但依酒哥個人的分析,龐德硬漢的外表下反而有著Hypersensitive的纖細味蕾,片中他自創以利萊酒(Lillet)為基底的馬丁尼 – Vesper(薇絲朋) Martini,由於味道厚重濃烈,所以才選擇搖盪法增加融冰以降低馬丁尼刺激的口感!只可惜,Vesper Martini那微苦的尾韻也隱隱暗示了他與薇絲朋的這段戀情終究不會笑著謝幕。

1471478323-897600711

▲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所扮演的007與Vesper Martini

新世代龐德與新世代一級酒莊

回到電影中的場景,在一場輸光手上所有籌碼的賭局之後,氣急敗壞的龐德在吧檯點了一杯伏特加馬丁尼,此時bar tender問了句:用搖的還是攪拌?(Shaken or stirred?) 龐德:你覺得我他X的會在乎嗎?(Do I look like I give a damn?),這一句話除了顯出角色的憤怒,隱喻的意涵應該是再次強調了新版本的007已經徹底揚棄了傳統龐德兵不血刃的超凡形象,而是一個拳拳到肉的真實角色。若以酒款來作比喻,傳統的龐德形象就像一級酒莊Château Cheval Blanc,初登場便一派優雅、紳士、令人激賞;而丹尼爾克雷格所詮釋的龐德則如同電影中餐桌上那杯Château Angelus一般,勇於嘗試且特色鮮明,並隨著時間淬煉,最終將自己的形象刻畫在每位影迷/酒迷的心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