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區介紹】年份差異的迷思-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那支波爾多(下)

酒哥在上集當中為大家介紹了年份差異的基本成因及概念的武功心法。今天,酒哥就要來跟大家說說如何確認年份狀態以及分析葡萄酒的年份VINOType。

如何確認葡萄酒年份

一般而言,酒哥在確認酒款年份時首先參考的就是Robert Parker的Vintage Chart。這個表格簡單直覺,以分數的方式直接評比該年度的優劣。

vintagechart

▲The Wine Advocate Vintage Guide

然而,這個表格卻有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這些評價都來自於以Tolerant Type經典代表人物:Robert Parker為核心的團隊。因此,眼尖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以風味細緻白酒而聞名的Alsace分數無論年份分數一向很低,在過去15年當中僅有2年勉強獲得90分以上的佳績。因此Hypersensitive Type的朋友若單純憑藉這個表格來評價一支酒款的好壞,那可就得走上好長一段冤枉路了。

*不清楚VINOType是甚麼的朋友請參考酒哥所撰寫的:VINOType介紹文

因此,為了進一步取得每年詳細的天氣及葡萄生長資訊,酒哥更常看的是Jancis Robinson MW為每個年份做的簡評:http://www.jancisrobinson.com/learn/vintages

jancis-r

▲ Jancis Robinson MW

雖然每個年份僅有一兩句短評,但從牛津大學畢業,記者出身的Jancis總能恰如其分地以最精準的文字描述該年份的狀況。當然,如果你跟酒哥一樣屬於Wine Geek(歐不,我想說的是跟我一樣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傻勁),各大酒評家(如Jancis)及知名的葡萄酒雜誌(例如Decanter及Wine Spectator)針對各個產區年份均有詳盡的天氣描述及採收報告。

葡萄酒的年份VINOType

你可以能會問,酒哥你講了半天,都在說年份差異對葡萄的生長及葡萄酒的風味品質有深遠的影響,說好的葡萄酒的年份VINOType呢(敲碗)?沒錯!年份確實有其參考價值,特別是那些位於邊緣氣候的產區,每年的葡萄收成好壞常常得看天吃飯!然而,近年來憑藉科技的進步及經驗的累積,人們得以從科學的角度慢慢了解葡萄生長及釀造的過程,並進行技術的改良,除了極差的艱苦年份之外,已如霍元甲於品茶論武時所說:年份已無高下之分,只有風味之別(大誤)。

3_45

 

舉例來說,2001及2007年的勃根地可說是上個世紀末最差的兩個年份,即便客觀如Jancis也在其年份簡述中提及其糟糕的氣候條件。然而,酒哥今年品飲到的許多2001及2007勃根地,在釀酒師的精雕細琢下,雖非2005年般濃郁強烈,但那細緻豐沛的香氣卻如同結衣多年後於"月薪嬌妻"重披水手服那樣,一次又一次抓住酒哥的心。

p7812032a98967902

▲月薪嬌妻劇照

反之,2009年的波爾多由於夏日及採收及天氣炎熱,日照充足,乾燥少雨,製作出的酒款大多單寧成熟,酒體飽滿,且香氣單純集中,是許多酒評家口中的經典好年。因此身為Sensitive Type的酒哥更愛04及06年酒款中那恰熟細緻的口感。但別誤會,許多09年的酒款(像是右岸一級酒莊Chateau Angelus),仍讓酒哥愛不釋手,所以如果你要請酒哥喝的話我肯定是不會介意的(擦口水)。

因此,每個年份都有其獨特且值得欣賞的價值。特別是喜歡風味細緻,探索體驗細節差異的Hypersensitive朋友,相較起水果成熟,單寧厚重的"好年份",來自"經典年份"的酒款或許會更對你的味蕾。

如何依據自己的VINOType選擇年份

了解了葡萄酒的年份VINOType,各位朋友在在面對不同的葡萄酒年份選擇時,便可參考自己的VINOType來輔助自己做決定。

Sweet Type的朋友在品飲葡萄酒時可說是最幸運的的一群。由於味覺極度敏銳細緻的緣故,除非是寒冷多雨的極差年份,不然年份差異對妳們而言就如同是個遊樂場一般新鮮有趣。然而,那些在"頂級"年份當中,完美成熟果實所產生的均一風味對妳們來說了無新意,架構平衡,細節豐富的酒款才是妳們追求的目標。好在大多數優質的釀酒師們多認知到了這一點,因此在天氣炎熱少雨的年份大多透過提早採收避免製作出風味過熟,平淡無趣的的葡萄酒。

1-disneyland_castle

 

Hypersensitive Type的朋友,你們追求的是細緻恰熟的風味及相對偏低的酒精,因此選購以濃郁葡萄酒著稱的產區(如法國波爾多)時,與其追求如2009這樣葡萄成熟,果味濃郁的"頂級"年份,一些來自"經典"年份的酒款(如2004及2006)反而更能對你的味蕾;而那些以細緻酒款著稱的葡萄酒產區(如法國勃根地),只須避開平庸酒莊在極差年份中的酒款。

f08332c77ea9ecc76376c3a43e2371b6

 

Sensitive Type的朋友,你和酒哥一樣追求的大多是風味架構平衡的葡萄酒款。一般而言,大多數的經典年份雖仍有差異,但在架構及風味上並不會特別突出,因此很容易成為你喜好的選擇。另外,選擇來自所謂好年份的酒款時,比起單純氣候炎熱少雨的年份(如2009波爾多),於日照豐富,日夜溫差大的年份(如2010波爾多)所生產的葡萄酒,有更高的機率讓你滿意自己對"頂級"年份的投資。

11111

 

Tolerant Type的朋友,濃郁的風味及成熟強壯的單寧一般來說是你們的最愛,而這些風味架構均來自於完美成熟的葡萄,而對於邊緣氣候的葡萄酒產區而言,葡萄的完美成熟還得仰賴完美的氣候條件。因此,所謂的年份好壞便理所當然成為你們對葡萄酒喜好的最佳參考。同時,那些在氣候炎熱少雨的"頂級"年份所生產的葡萄酒更容易成為你們品飲時的最愛。

barossa-roadtrips

▲ Barossa Valley, Australia

結語

比起烈酒而言,年份差異(Vintage Variation)就如同葡萄品種、產區,以及酒莊風格差異一樣,為品飲葡萄酒這件事增添了許多未知數及樂趣。

因此,如同酒哥不斷強調,品飲葡萄酒本身就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只要你喜歡,沒有甚麼不可以。如果你跟酒哥一樣,具有神農嘗百草的冒險精神,那選購葡萄酒時大可無須在意別人的眼光,踏出自己熟悉的舒適圈,拋開年份的束縛,嘗試各樣不同的排列組合。當然,如你想要驚豔於"頂級"年份所打造的完美風味,你也大可放手去追求讚嘆天地人合而為一的經典酒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