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第一步,台式火鍋與葡萄酒的正式邂逅

▲  台式鴛鴦鍋(圖/Cosmopolitan)

台灣美食文化近年來在世界各地逐漸展露頭角,無論是在歐美紅透半邊天的珍珠奶茶,還是近期在倫敦大紅大紫的刈包店 – 「BAO」。這些家鄉才有的味道對於像酒哥這樣在異國打拼的遊子來說無疑是一種心靈上的救贖,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的心病在這些美食的慰藉下全都不藥而癒。

「冬天吃挫冰,夏天吃火鍋!」

從平價的自助式涮涮鍋,到精品等級專人服務的精緻鍋物,不分季節,火鍋總是在台灣人美食選擇排行榜的前幾名。因其特有圍爐氛圍,每到除夕、中秋等傳統節日,桌上如果缺了那滾煮著食材的湯鍋,這節日彷彿也少了些暖心的溫度。更不用說身在異鄉的遊子了,這火鍋可說是鄉愁的具現化,逢年過節誰家開鍋就往誰家去,席間暢聊身邊發生的大小事,一起舉杯歡慶,彼此蹭蹭那難搔的思鄉情懷。

往往在鍋物一番熱鬧的蒸騰之後,許多人都會選擇來上一杯烏梅汁或冬瓜茶,以沁涼透心來舒緩不斷被濃郁炙熱湯頭所衝擊的味蕾。然而,並非只有這些選項才能與火鍋共舞,今天酒哥就要來說說,火鍋是如何撇下烏梅汁、放棄冬瓜茶,而決定和葡萄酒來一場充滿驚喜以及文化碰撞的華麗私奔!

麻辣鍋 與 義大利Prosecco氣泡酒的正面碰撞

許多麻辣鍋鐵粉對其趨之若鶩的原因便是它的「麻」與「辣」,只麻不辣,便不能一擊敲進味蕾的中樞神經;只辣不麻,則過於膚淺,無法持續挑起饕客們食慾。此外,鴨血與豆腐在麻辣鍋中在徹底吸收湯汁的日月精華後更強化了對饕客味覺的絕對控制,成為畫龍點睛的會心一擊!而這樣辣得你嫑嫑的味道,正是感官敏銳的Sweet Type朋友們臣服於麻辣鍋滋味的最大罩門。

▲  麻、辣、氣泡在你嘴裡的碰撞三重奏(圖/飛天麻辣鍋/Prosecco Daily Mail)

對這類型的朋友而言,一瓶Off Dry(微甜)的義大利Prosecco氣泡酒可說是與麻辣火鍋天造地設的伴侶。酒液中的氣泡可與湯頭中的麻辣共同敲擊味蕾,形成舌尖上高潮迭起的刺激與愉悅;清新的酸則能代替酸梅汁成為解膩的關鍵;當中的果香及些許的糖分則能在酒液下嚥後給予一抹安心的撫慰與輕觸,讓用餐過程昇華成如同三溫暖般冰火交疊的無上體驗

酸菜白肉鍋 與 Chenin Blanc的水乳交融

對於不吃麻辣的朋友,上火鍋店必點的湯底便是經常與麻辣鍋共譜鴛鴦的「酸菜白肉鍋」。酸菜白肉鍋的主戲便是那以酸化大白菜所熬煮的美味湯底。盛上一碗,嗅聞其酸鮮香氣後,佐以油花分布均勻的肥潤白肉後便是饕客口中的絕上佳餚。在品嚐酸菜白肉鍋時,每一口火鍋料均融和了湯底中的「 鹹、酸、鮮滋味,最終成為Hypersensitive及Sensitive Type朋友口中的絕妙滋味。

▲  酸菜白肉的酸度配上Chenin Blanc酸得很舒服(圖/老蔣的家鄉味/ happy harry’s bottle)

一瓶來自法國Loire Valley的Chenin Blanc白酒正是這美味方程式的最佳解。Chenin Blanc葡萄特有的清亮酸度與酸菜湯底在舌尖上互相輝映,扎實的酒體與白肉的油脂在口中水乳交融出一幅色調飽滿的柔和風景。Sensitive的朋友甚至可以一試來自南非,在橡木桶中以浸渣(Sur Lie)手法陳釀的Chenin Blanc,除了原有的成熟果香外,那由酵母及甜香料所架構的香氣更是在味覺表現上脫穎而出,讓這一桌饗宴頓時趣味橫生。

中藥養生鍋 與 加州Napa紅酒的衝突美感

近年來養生觀念抬頭,逐漸看到餐館內有越來越多主打健康養生的選擇,在此風潮的推波助瀾下,「中藥養生鍋」也逐漸在火鍋界站穩了一席之地。隨著鍋物上桌,那撲鼻而來的中藥清香讓人彷彿一秒進了禪寺,鍋雖熱但心卻涼;以中藥為基底的湯頭溫潤和緩,入喉下肚款待的不只是味蕾更是脾胃。中藥養生鍋嚐起來有淡淡的苦與少許鹽份,味道較別的鍋類清爽許多,正是口味耐適的Tolerant Type喜愛的經典。

▲  溫潤的中藥湯底配上Napa的濃郁,溫暖你的胃(圖/天之椒子/news.com.au)

若你喜歡上述的火鍋湯底,那你肯定要一試來自美國加州Napa Valley的Cabernet Sauvignon紅酒。這看似矛盾的組合背後實有相當正確的邏輯,除了那原本就是Tolerant朋友心頭肉的紮實酒體及柔順單寧外,酒液中飽滿的果香及橡木香氣還能與中藥材的木質香氣融為一體,在鼻腔中繚繞迴轉,最終昇華成令人精神一振的香氣煙花。

 餐酒怎麼配才最對味?

餐酒搭配就如同一場藝術鑑賞,沒有是非對錯只有喜好不同,而跟著VINOType這盞酒海明燈,你一定可以用最短路徑在眾多選擇中快速找到符合自己味蕾的餐酒搭配。記得,下次與朋友聚會時把今天學到的好好露一手,除了引起在場好友的驚艷,還直誇你品味創意十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