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賈伯斯(2016)的極致才情-Château Margaux

 

"This is a’55 Margaux!(這可是55年份的瑪歌啊!)"

有人說2011年是蘋果失去靈魂的一年,也有人說蘋果即將擺脫枷鎖,但更多人說:We missed you, Steve.

在這一年,史提夫.賈伯斯,這個無疑是當代科技代名詞的名字被刻上了墓誌銘。當世人透過蘋果的產品膜拜他的創新、瞻仰他的品味的同時,他則以那近乎偏執的信念,背負著沉重的信仰,一步步在"不可能"的逆風中前行。

 

▲ 蘋果電腦創始人 – Steve Jobs -於2011年結束期傳奇的一生 (圖/Ramweb)

 

在他入土後的第五年,這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傳記電影終於完成,導演巧妙地以三段蘋果產品發表會形塑出賈伯斯身為"人"的靈魂與血肉,其中第一場的發表會,是1984年第一代的麥金塔個人電腦問世。

 

▲ 劇照-蘋果產品發表會 (圖/Cult of mac)

 

在登台前,賈伯斯曾經視之如父的約翰.史考利(John Sculley,時任蘋果總裁)帶了支1955年的Château Margaux的紅酒來到了後台,慶祝這將登場的盛宴。不確定這個橋段是否是導演的刻意安排抑或確有其事,1955恰好是賈伯斯的生年,而Château Margaux這間酒莊,在葡萄酒界也可說是足以與賈伯斯比肩的傳奇…

 

▲ Château Margaux (圖/Château Margaux)

 

集優雅及端莊於一身的左岸的經典一級名莊-Château Margaux

Château Margaux,身為波爾多左岸五大酒莊之一,名號一報出不需酒哥多嘴便已震天價響。為了在1855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向全世界宣揚法國的葡萄酒工藝,在法皇拿破崙三世的指名下,當時波爾多(Bordeaux)價格最高的60間酒莊(你沒看錯,有錢就是任性啊!)被授與列級酒莊(Grand Cru Classé)的稱號,並將其再細分為五個級數。其中最貴的四間:Lafite, Latour, Haut Brion及Margaux便與1973年升級的Mouton並列為波爾多左岸五大酒莊。

 

▲ 法國波爾多左岸五大酒莊 (圖/The Drink Business)

 

Château Margaux在科技的創新及應用雖與走在尖端的蘋果大相逕庭,為了避免砸了這塊百年招牌,步步為營是他們所信奉的教條,雖然對新技術一向保持開放的態度,但在實際應用前均會經過多年的測試驗證才能正式上線。然而,賈伯斯在產品上追求極致完美的精神,卻處處體現於這些在Château Margaux酒窖緩慢羽化的瓊漿玉液當中。在品質至上的前提下,其成為波爾多眾多酒莊當中少數未曾擴產的列級莊園;需要何等堅強的信念才能抵擋擴大營收的誘惑,又要有多透徹的理想才可以捍衛這樣的浪漫,光是這股堅持就足以為Château Margaux贏得所有葡萄酒愛好者的衷心喝采。

 

▲ Château Margaux深邃莊嚴的庭院 (圖/英倫酒哥說說酒)

 

令Château Margaux出名的並非其濃郁的酒體或是複雜的香氣,而是那只可意會難以言傳的"Finesse"。一瓶完美的Château Margaux有著猶如鵝絨般的丹寧,紮實中帶著圓潤,如以輕柔的筆觸拂過口腔中每一個味覺細胞;馥郁的香氣在奔放中尤見矜持;入喉的餘韻悠長而充滿值得回味的細節。若要意象其品飲時的感受,就好比與一位自己欣賞,充滿自信且專業的異性對談,既無矯揉的話語也無造作的拘束,一切是那麼的充實完美,讓人不禁想將整個過程凝結成永恆,收藏在記憶中無數次回放。

 

▲ 於2015年翻修完畢的酒窖 (圖/Château Margaux)

 

繼承完美的挑戰

2016年對Château Margaux而言一個極為重要的轉捩點,過去30年,在總舵手Paul Pontallier的帶領下,其產出的酒款不只持續受到各方酒評家的好評,更在2015年完成了酒窖的全面翻新。不幸的是,Paul Pontallier在完成2015年份的完美作品後便因病殞落。如同當年iPhone 4S對Apple現任執行長Tim Cook的考驗,今年即將釋出的2016 Château Margaux將是接掌總管的Philippe Bascaules在這裡的第一個獨立作品。Château Margaux是否能夠延續過去驕傲,持續成為各家爭仿的偶像,亦或在眾多後起之秀的環伺下,逐漸褪去名門的光輝,成為令人緬懷的過往。

 

*Château Margaux台灣翻譯為"瑪歌堡",法文發音類似於"蝦頭馬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