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區介紹】給Hypersensitive優雅細緻的酒款推薦(中)

延續上一篇:【VinoType】給Hypersensitive優雅細緻的酒款推薦 (上)

酒哥今天要來為大家推薦適合Hypersensitive類型的中價葡萄酒(說好的"高價"酒款呢!!)

Hypersensitive的酒一般來說酒哥都很喜歡!然而想要分享的太多,怕大家一次吸收不了,所以剩下的只好待下回分曉!

首先先幫大家回顧一下甚麼樣的人是Hypersensitive!至於連Hypersensitive都聽不懂的朋友們~請先參考酒哥流品飲入門心法:【VinoType】找尋屬於你的葡萄酒風味!

 

Hypersensitive Type 簡介

屬於這種類型的人,敏感度高,但比起Sweet來得好得多,世界對他們來說多采多姿,色彩豐富。他們可能不喜歡某些類型的食物,但不會嚴重到很多東西都挑食不吃。喝咖啡時通常選擇奶多的拿鐵,偶爾也喝喝些半糖的珍珠奶茶,喝啤酒時喜歡味道清爽的Larger啤酒。喜歡花,更喜歡空氣中淡淡的香水味。

這類型的人,由於敏感度高,喜歡味道輕柔細緻的酒款,有時些許的甜味在酒中都是加分。味道或酒精過強的葡萄酒款通常不是你們的最愛。因此一般的100分制的專家評分對你們來說幾乎毫無參考價值!(100分制裡通常味道越濃郁,分數就越高!)

一般而言,我會推薦給屬於Hypersensitive朋友的選酒原則為:

1. 以不甜,或微甜的葡萄酒為主。

以WSET標準來說大略等於dry到off dry之間。些許的甜味,有幫助於減輕酒精及丹寧酸帶來的負面口感。

2. 酒精不過高,以13%以下為主。

雖然你們比Sweet類型來的能忍受酒精的辛辣,但還是不宜過高,以免搶了其他風味的風頭。

3. 葡萄酒選擇上以香氣以果香,花香為主,紅酒選擇單寧低的。

理由與酒精一樣,你們可以接受單寧,但對強大丹寧的苦澀味還是會反感。

4. 粉紅葡萄酒(Rose)可能會是你的最愛之一。

喜歡不甜的紅酒風味但又不是很愛單寧的你,粉紅酒是很好的選擇。擁有紅酒的莓果香氣加上白酒的架構及口感。兩個願望一次完成!

5. Wine for This Summer。

由於Hypersensitive的你喜歡酒體輕盈,帶有明亮酸度,且橡木桶味較收斂的酒款,基本上如果你看到酒商推薦時主打甚麼Wine for This Summer,大概八成屬於這一類。

 

酒哥流的選酒準則

有人問說為什麼酒哥都不直接推薦品牌給我就好!!來來讓酒哥這邊告訴你!
世界上的葡萄酒廠少說也有上萬間,若加入酒款及年份差別,大概也有百萬種選擇。然而相較於品牌,產區、訂價、及葡萄品種對一支酒的風味及CP值有更大的影響。

而且酒哥推薦了你也不一定找的到通路購買。因此,選酒時除非有特別需求,不然不需斤斤計較廠牌及年份,只要風格類似即可。
廢話話不多說,讓我們馬上開始,今天的酒款推薦!

 

中價位(500$-1000$)白酒推薦 

1. Chardonnay (Burgundy)

做為世界最知名的白葡萄,一定得推薦一下!
Chardonnay的特色是,葡萄本身風味相對於其他葡萄而言來的單調,但是與橡木桶很合拍,而且價格區間及風味類型很廣,從一瓶250到一瓶25000;Hypersensitive到Tolerant的酒款都可以囊括。(酒哥我還沒遇過甜的非氣泡Chardonnay,還等大家推薦給我!)

其中法國Chablis產區可以說是Chardonnay最純粹的風味。無論是入門級的Petit Chablis還是一般Chablis (酒哥的最愛之一)
清透的礦物感及清新成熟的柑橘及蘋果香氣,讓人欲罷不能。此外位於Chalonnaise產區的RullyMontagny也是極好的Chardonnay產區。

 

2. Aligoté (Burgundy)

再訂定價區間時,酒哥就一直猶豫該把這葡萄分類在低價還是中價位,考量到綜合CP值,酒哥還是把它放到這個價位來,但其實不乏500台幣以下的酒款。身為法國Burgundy產區的第二線白葡萄,非知名的國際品種的Aligote常被一般大眾消費者所忽略。

沒錯,Aligote確實無法像世界知名的Chardonnay一樣適應橡木桶,也少有值得陳年的酒款,但身為傳統Burgundy產區的working hourse,肯定有其過人之處。風味上來說,Aligote多帶有豐富的礦物石材氣息,相較之下,其柑橘白桃類的果味並不濃郁。酒精一般來說也不高。盲飲時和Petit Chablis有點類似!

由於果味不十分重的關係,加上酸度高,酒體輕盈,喝起來十分輕鬆無負擔,和Petit Chablis同屬酒哥平日餐飲喜歡搭配的酒款!Burgundy的Bourgogne Aligoté以及Bouzeron村是主要的產區。

  

2. Riesling
叭!叭!酒哥你上次在【VinoType】給Sweet Type甜酒控們的酒款推薦不是推薦Riesling給Sweet類型的人嗎?是不是腦子糊塗了?!別著急,我說Riesling可以做成許多好喝的甜酒,但沒說他不能同時好喝又不甜啊!

不甜的Riesling在風味上與甜的Riesling類似,但黏膩的蜜糖感覺較少,更多的是明亮的白桃,蜂蜜及礦物香氣!德國Pfalz, Barden,跟法國的Alsace都是非常好的選項!

另外酒哥跟大家分享兩種避免買到”甜”的Riesling的方法,第一是看酒標上是否有”Troken”的字樣!有的話就是不甜!(要注意 Trokenbeerenauslese 雖然也有Troken但不算喔!)

第二種方式的是看酒精濃度,高於10%的大概就是不甜的了!除此之外,義大利北部的Alto Adige、奧地利的Wachau、以及澳洲的Claire Valley, Eden Valley都有生產高品質的Riesling。

  

2.  Sauvignon Blanc (New Zeland)

紐西蘭的Sauvignon Blanc可以說是近年來的黑馬,由於風格十分鮮明,香氣濃郁,在短短的十幾年間,從沒沒無名,變成世界出名!一般來說紐西蘭的Sauvignon Blanc滿滿的芭樂,百香果,香瓜,鳳梨這類的熱帶水果風味,加上強烈的新鮮青草及枝葉氣息,從風味上產生各種排列組合的變化。

另外其溫和的酒精,細緻明亮的酸度,輕盈的酒體,讓人不容易生膩,一杯接著一杯。雖然也有低價位的酒款,但這個區間的可以找到許多令人驚艷的樣本!然而這酒有一個小小的的缺點(對許多人可能是個優點)。那就是為了凸顯產區特色,各酒莊的作品大多長得很像!

雖然比肩品飲時還是有所差別,但在不同的時空狀態下,很難分出箇中差異。有些酒廠為了增添風味也開始也部分使用橡木桶陳年。然而由於其鮮明的水果及草料氣息,橡木桶的使用需要更精確的掌控,才不致喧賓奪主。

   ▲

3. Albarino

這酒可說是酒哥近幾年最喜歡的白葡萄酒之一!對酒哥的VinoType及口味來說,簡直是佐餐神器!然而由於不屬於國際品種,所以如果在台灣沒看過很正常!主要產自於西班牙的Rias Baixas 以及葡萄牙Vinho Verde產區。

風味上,我常形容Albarino像是稍為不熟(少了些熱帶水果及青草味,更多白桃及柑橘),但卻沒有草味的Sauvignon Blanc。在口感架構上,跟Sauvignon Blanc幾乎大同小異,明亮的酸及輕盈的酒體,無論單飲或配餐都十分適合!

 ▲

4. Gewürztraminer

對剛開始接觸葡萄酒的人來說,這款葡萄的風味可說是骨骼最精奇的葡萄了!
一句話形容,它就是款充滿果香花香 香 氣 炸 彈 !!滿滿滿的荔枝及玫瑰香氣,帶領其他熱帶水果以及些許薑湯的氣息,很難讓人想像它主要來自於氣候較冷的產區。如法國Alsace、義大利Alto Aldege、以及紐西蘭

口感上酸度偏低,酒體中等,酒精略高,然而由於香氣太強烈讓人對酒產生甜的錯覺。一般而言酒精帶來的灼熱感只要不會太強,大多可以被中和掉。除了上述的產區外,西班牙Catalunya也是一個很好酒款來源,在這Gewurztraminer因此強烈的風味,常與其它香氣強烈的葡萄(如Viognier以及Muscat)混釀,像是大廠Torres的Viña Esmeralda就是一款以Muscat為主,Gewurztraminer為輔的好酒!

雖然可能失了些特色,但卻常擁有更平衡的風味及架構。另外著名的Alsace產區,不乏許多使用Gewurztraminer的高級酒款。由於Gewurztraminer太香,基本上和橡木桶的奶油及香料風味不太搭配,因此幾乎看不見有使用橡木桶的酒款。

5. Viognier

和Gewurztraminer一樣Viognier也是以其豐富且濃郁的香氣著稱!然而不同於Gewurztraminer甜蜜蜜的玫瑰紅花香氣,Viognier有更著的細緻的白花香氣(如茉莉花及洋甘菊),搭配白桃及些許的熱帶水果風味襯底,香氣雖不像Gewurztraminer一般的重拳直擊,但細緻的清新的幽香仍讓讓人不禁心醉神迷。

口感架構上與Gewurztraminer有點像,酸度不高,酒體中等,偶爾酒精會稍高。在西班牙Catalunya及澳洲(e.g. Eden Valley)也常見與其它葡萄混釀以增添風味級酒款架構,法國的Cote du Rotie產區甚至會與紅葡萄Syrah混釀以柔和其架構及香氣。

除此之外,法國的Rhone Village以及阿根廷的Mendoza也是不錯的來源,雖然很想推薦法國的Condrieu產區給大家,但他們大多都超過這個價格啦!

 

6. Muscat

欸欸!酒哥是不是老毛定又犯了。Muscat不是甜酒嗎?這你就有所不知,Muscat葡萄能做成甜的,當然也能作成不甜的啊啊啊!這類型的Muscat基本上在香氣上,與甜的Muscat相差不大,甚至因未發酵時間較長的關係,有時香氣更足!

至於要怎麼辨別一支Muscat是不是甜的,酒哥這邊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原則,甜的Muscat一般為了保留甜份不會將糖完全發酵成酒精因此酒精度大多較低( 小於 9%)。反之,不甜的Muscat酒精大多大於10%。

法國Alsace當仁不讓為重點產區之一,其他像是西班牙以及義大利也有許多物美價廉的酒款!

 

 中價位(500$-1000$)紅酒推薦 

7. Pinot Noir (Burgundy)

來自Burgundy的Pinot Noir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難種植、最細緻、最昂貴的紅葡萄。風味上來說與Gamey有些許的相似,但往往品質會更上一層樓(價格也是),並帶有雅緻的礦物香氣。相同的風味,但有更多值得發掘的細節。

當中於法國Burgundy產區所釀造的Bourgogne以及較少見的Coteaux Bourguignons屬於入門的酒款。雖然只是入門餐酒級,世界上許多地方都有產Pinot Noir,但Burgundy風味只有在這裡才喝的到,因此想嘗試的朋友們,只得多花一點錢了。

運氣好的話,你還有機會找到一些來自村級酒莊物美價廉的品項,像是St-Aubin、St-Romain、Savigny-Les-Beaune、Mercurey、Givry的酒款。

   ▲

 

8. Sangiovese (Chianti)

產於義大利托斯卡尼(Tuscany)的Sangiovese風味來說,類似於義大利的Pinot Noir。其中,中價位的酒款多以恰好成熟的紅色莓果以及辛香料為主和,Pinot Noir一樣偶爾也會出現以花香著稱的酒款。

但整體而言較無Burgundy Pinot Noir的細緻,相較之下水果風味也偏熟。入口時酒體及單寧輕盈,唯一的缺點就是在熱的年份裡,偶爾酒精會稍高。Sangiovese也是許多其他附近產區(例如Montalcino以及Montepulciano)的代表葡萄,然而依口味而言,酒哥的經驗說Chianti的最適合Hypersensitive的口味。

  

9. Rioja (Crianza / Reserva Traditional Style)

Rioja紅酒可說是西班牙/世界上CP值最高的一個產區之一!酒哥早年剛入門時不知道喝了多少Rioja!其中標有CrianzaReserva等級的品項可以說是物美價廉界中的翹楚!以Temprallio為主,Graciano,Garnacha,以及Mazuelo混釀而成。

一些好的品像除了擁有成熟的紅色莓果風味外更會帶著些許太陽下草蓆及塌塌米的草料氣息。入口時柔順的單寧,明亮的酸度,細緻的讓人想要細細品味。

然而這裡出現一個問題!!!!為了配合世界潮流,拿高分,Rioja近年來出現了許多主打Modern Style的酒款。成熟濃郁的果香,搭配厚重的酒體跟單寧,及濃厚的橡木桶風味,是Tolerant類型的最愛!

但這個在酒瓶上不會寫!不會寫!不會寫!(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因此除了自己做功課外,只能仰賴店員的專業,不然很難知道是哪種類型。如果你能開瓶的話,酒液顏色會是個指標!,較淡且稍許透明的是酒哥推薦的Traditional Style,反之,顏色深且無法看穿酒杯的大概就是Modern Style

(下次如果買到單寧強壯的Rioja,記得罵酒哥前記得先看看風味類型對不對!)

   

打完收工

適合Hypersensitive的酒款實在太多了,酒哥這邊也只能先挑一些重點來說!下一篇【VinoType】給Hypersensitive優雅細緻的酒款推薦 (下),會為大家推薦高價位的Hypersensitive酒款!

如果你手頭很鬆,有錢有閒追求世間少有的極致,或是你愛酒如癡,想要嚐遍人世間的美味,那你絕對不能錯過下一集!

我們下次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